close


吃人,这两个字可以有多重解释。


一,比喻贪婪又残暴,所以有了“吃人不吐骨头”这一词。


二,某种生物把人给吃掉。该种生物可以是老虎,狮子。鳄鱼,蟒山或其他。但,如果该种生物是人呢?于是有了人吃人这一词的出现。


三,人吃人。一个人会把另一个人吃掉,基本上分为两大类。第一类是有心理缺陷的人,在物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,把另一人吃掉。世人习惯上把这一类人称为 “食人魔”。


人吃人的第二种类是为了生存。人处在绝境时,为了生存逼不得已把其他人类吃掉。被吃掉的通常不是死人,就是弱者。在求生的环境下,强食弱肉。

The case of Mignonette(1884) 是英國法律史上一宗备受争议的案件,恰好就带出了这种情况。

 

 

写着写着,像是倪匡卫斯理小说里的序了。




八十年代,一部翻拍真人真事,名为《SURVIVE!》的电影讲述1972年10月13日,一架客机坠毁在安第斯山脉,侥幸活下来的乘客靠着吃其他逝世乘客的尸体熬过了72天,活了下来并获救。


《SURVIVE!》是我第一部接触到人吃人的电影。那一年,我应该才九岁。

 

后来同一起空难事件又在1993年被好莱坞翻拍,取名Alive》。

 

 

 

无线的电视剧《天与地》是我在2011年最喜爱的一部剧。对于剧中三个男主角由年少到中年的友谊,有着深刻的同理心。

 

剧中的另一条线也探讨了人吃人的题材,同样是被困在雪山中求生,同样是强食弱肉。不同的是,被吃掉的三个男主角的好朋友。

 

如果你为了生存下来,而把自己的好朋友给吃掉。你会如何渡过你的余生?


2012年结束前,李安的《LIFE OF PIE》吸引了我入场。《LIFE OF PIE》的回响是如此的大,多到几乎报章上,网络上每天都充斥了各式的影评。


我刻意避开了所有的影评,带着一颗无知的心入场。

剧后才发现,《PIE》原来也是一部人吃人的电影,比起《天与地》,《PIE》挑战的道德极限却更高了。这一次是把自己的母亲吃掉。再看回 The case of Mignonette,就会明白为何《PIE》戏中的老虎名字会是 Richard Parker了。


李安是无罪的,他只是很忠于地把原著拍了出来。



如果有一天,处于绝境,你看到我在啃着同类的肉,请不要太惊讶。


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 只可惜生命是必须妥协

如果    命运能演习    现实中不致接纳一生每步残酷抉择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mia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